English

中国青基会诉《壹周刊》诽谤案获胜

200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明 汪金福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香港6月21日电香港高等法院日前对中国青基会诉香港《壹周刊》诽谤案作出书面裁决:裁定《壹周刊》诽谤罪成立,赔偿中国青基会名誉损失350万港元。至此,这场备受海外华人关注的首起内地机构诉香港媒体诽谤的民事诉讼案,历时6年终以中国青基会胜诉而告终,造福后世的希望工程也因此讨回了清白。

这桩诽谤案源于1994年1月21日《壹周刊》杂志第202期发表的该刊记者撰写的封面文章:《千里追查七千万元下落希望工程善款失踪》。这篇文章在香港地区及海外华人社会造成恶劣影响,一些海外华文报章纷纷转载,很多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对希望工程的清白产生了怀疑,导致希望工程在海外、特别在香港的筹款数额骤然下降。

针对《壹周刊》这一违背事实的报道,1994年6月16日,中国青基会委托香港律师向《壹周刊》出版有限公司发出警告,并于同年6月27日向香港高等法院原诉庭起诉《壹周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